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索多瑪城


作者:伊能靜
出版:聯合文學
  
 多少從書中女子的身影看到之前看書中,自我描繪的那個伊能靜,但是卻又不是同一個人,只是很像而已。書中的男子,也許你在看時,多少覺得有幾分哈林的影子,卻又不是他。這本書從人物的角色之中,早已宣告它本身的混淆性,再從劇情、文字的交錯,方格之間,如同索多瑪的混亂,其實就索多瑪的角度來看,伊能靜完全地成功了,她寫活了現代的索多瑪。去想這是不是她親自寫的,已不是重點,而在這小說間,一切看似最小自由能、最大亂度中的有條有紊。
 應該給了我更多寫小說的看法、關照力,閱讀的確能影響一個人。
 書中寫道:「你站在一個缺口,因為看到前方所以你不知道其實是兩像截然不同的路,你動念但毫不自覺,於是從那一刻起,生命的拼排全改變了,就像動念去買琴的那一刻,你並不知道,純真不在。」總覺得很深入而真實,其中意味,只能用心與人生慢慢體會,其他,我不再贅述。
 「寫只會讓人平靜,不安的平靜、騷動的平靜,當你寫的時候你操縱著那麼多的事,而那麼多的事又操縱你,你只會陷入一種情境,在那個靜境裡偶爾安全溫暖,偶爾痛苦不堪,但無論如何絕對不是快樂。」這段話,在書有它自己特定的意義,然後抽出來看後,我同意前面的話,但最後一句,書寫或是打字,對我而言,還是有著幾分快樂,因為快樂,得到解放,才會持續地寫、打字,一一分享給人們。
 「路不用尋找、它一直在眼前。」好句子,一樣不多說。
 
 找了點話和大家分享,其他的,就自己看書吧!用過多的文字去說明其他文字本身,其實會成沒有意義的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