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難以選擇-三




回家向曾祖母的牌位拜了拜,因為樹媽在忌日的時候,要求樹爸向老人家求了我成大可以考上,所以今天特別在回家前,和樹爸晃到士林百合蛋糕店去買可口的起士蜂蜜蛋糕(  這就是之前和哈棒提過的蛋糕,去台北可以到士林捷運站那買個回家吃 )。
拜完,於是二嬸和姥姥都知道了。


對我來說,誰的關心或是稱讚都是過份多餘而不必要,只是加重我的負擔,我更不知道怎麼考量自己認為適合的研究所。

這並不是興大、長庚或是成大那個大學要來比較「血統」、「資源」、「研究生待遇」的時候。


研究生,之所以為研究生,我想從不同對於系所選擇的過程中,我發覺自己除了要選一個自己認為還是能朝MSF 這個目標前進的系所外,我自己能夠很享受在研究過程。如果我選了一個我不能快樂做研究的系所,不論它給再多的資源、它所在的城市再美好,它的食物好吃與否,我終將無法真正快樂起來,因為研究只是成為我生活中的負擔,而非往前帶領自己品味人生的引導船。
不要再問我要怎麼選擇,不要說的我好像已經選擇了成大,誰都不要說。讓我自己去找尋我認為適合的選擇;不要逼我一味地就選擇興大,好對抗這種自以為是的期待。我不要我的選擇帶著任何不需要的情緒。




我將自己可以選擇興大的想法、不知為何要選擇成大的想法都說了,但我一直沒有勇氣將最大的目標MSF 說出來,因為我不知道我的家人要怎麼面對:使我不斷往前的動力是一個要深入第三世界的NGO 組織,它的志工不會領任何薪水好幾個月、好幾年,然後到沒有太多資源,但有太多人禍天災和戰火的地方--他們怎麼接受我想要去這樣的地方?


我並未要想走在安逸的路途上,我也不覺得待在所謂的「文明世界」就真的屬於我該過的日子。我對於所處於「家」或是「國家」的歸屬感是弱的,我無法認同太多事情了,怎麼教我聽信人們的話?




我還是要在我離開台北前,向樹爸說明清楚,我的考量,不論他是否接受。我都要說我要去MSF 的想法,這不是說我以後能不能真的去的了,而是一個真正的夢想,不應該就這樣被現在人云亦云的狀況,而開始扭曲,扭曲我為了追尋它,而一點一滴努力、一步步思考的過程,然後讓自己到最後,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