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見人見智的生死遺言


   一直處於很忙的生活中,今天下午難得有閒可以好好看書,卻想不到還是處於迫於忙碌的狀態下。見人見智和生死遺言這兩書到期了,而且還無法續借,因為後面已有人預借了。
   不該先看見人見智的,這本書在個人的感觸裡,多半都是由兩位作者在不同時空,不同平面書本或是報紙、雜誌之中所寫的文章,有的甚至已經在不同場合下,閱讀過三次,我便快速地翻閱。
   洪蘭的書寫方式,相當的口語,沒有太多像是簡禎或是何寄澎那類作家,所用的字眼,當然也不會像楊照引用了許多看似博學多聞的故事、例子來說明他要說的事情。洪蘭給我的感覺,比我爸說話還要平易近人,可能就因為她所寫的許多文章,其實就是要給社會大眾看的,所以用字上也就通俗些,倒不如像是一個大學教授,特別是人文素養豐富的學者所寫的東西。她將想法傳給大眾的想法,用文字讓我清楚的感受到了。
   曾志朗則有許多文章是在擔任教長任內所寫的,其中還有兩篇的內容有重覆到,有些讓我覺得像是教育理論的文章,或是字句,不感興趣便快速翻過了,然而,我卻總覺得曾志朗行字成章的方式,比較為我所接受,是因為我讀了些書後,保守地覺得有些議論性重的文章,讀來像是可口的乳加巧克力,所以才這樣想嗎?
    在閱讀的時候,我同時也在思考,閱讀不同的書籍,對我而言,是在追求一種閱讀的時尚潮流,當大家覺得這本是名人寫的書,這是誰推荐的書,所以我也跟進去一窺其中的樣貌,還是只是基本地對知識的追求,抑或是對自己的滿足?
   在閱讀生死遺言時,便相當喜愛伊能靜的文字,簡單,卻又有著一定的深刻性。誠實地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忠實地說著自己眼中的事情、看法。起初,和鴨子討論到這些明星所寫的東西是否是他們寫的,我們都沒看過在眼前光亮麗的伊能靜,她所寫的書是怎樣,當然鴨子更帶有些否定地質疑,也許這樣一系列「伊能靜」的書,不過就是掛個名人的名字,然後背後有一個不知名的人來寫。雖然沒有真的完全看完,因為受到見人見智先閱讀的影響,我實在沒太多興致再看完一本書;但我認為,是誰寫的不是重要,重要的是看了這些文字後,能給心中帶來什麼樣的感覺,如果充實,滿足,那其實就算是一個不知名人士寫的,又何妨?
 沒有太多對於書本的剖析,只是想記錄下來,表示對自己所讀過書留點什麼,是否有深度,就讓現在在讀這些文字的你來定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