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17歲,爽!


書名:17歲,爽!
作者:張國立
出版:皇冠

   又是另一本從半年前預約的書。這本書好看嗎?多少有有點吧!不過一個三、四十歲的中年男子回味過去,總覺得除了人生歷鍊多了些外,好像菸、髒話就是沒變過,我的天,不會過了二十年後我也是副德性吧?

  書中有句話「人生只有在回顧時才發生意義,但我們卻急著望向未來。」我想了很久,或許我一直認為日子就是自然而然過下去,就算那天我爸媽突然不見了,我也覺得哭完後,日子終究就要過下去,一直到我也到了他們的年紀才會有什麼更深刻的感覺吧!往前看,對於「過去」而言,有種被人拋棄的感覺,但事實上它一直存在人們的心中,而且隨著時間越久,它所被賦予的意義越深重,不知道已經年近半百的作者是否有這樣的體悟?

  書中作者寫道:我們永遠學不會人生,不過多念書倒是讓我面對人生時,會不時的回頭,望望過去再安慰一下自己。」昨天打回家老爸他說他要做第四次支架手術,就在春假,就在生科週正式開跑時,就在大生盃前最後一個週末。我該回家,在手術房的前面吧!雖然那只是個小小的手術。學不會面對人生。有時覺得自己如果有天突然面對爸媽的生死,特別是現在,我會大哭嗎?還是我會異常冷靜,要所有的人安靜、不要想安慰、不要想任何關心的話,就靜靜地渡過失親的那陣子?
   生死,其實和離別沒有太多差別,當我們靜下來思考、回味時,心中的一切比萬籟俱靜還要更加嘈雜,於是乎作者的文字不斷在回想過去好友的愛情,然後不斷在十七歲、成績鳥到爆、不知下一步等等中打轉。
   人都會走過那段看似迷惘的日子,只是當再回頭時,又是什麼樣的光景、什麼樣的滋味呢?

   這本書看似青春洋溢,但其實和《夜夜夜麻》差不了多少。

0
推薦此文章 推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