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沒有進度沒有細胞沒有未來了嗎?!


說來還真可笑,我沒有什麼實驗動物的經驗,又不是醫技護理或是什麼專業科系出身的,比起別人在大學所做過的實驗也沒有多到那裡去,只是plaque assay會在流感病毒的模式下有個可以相信的結果、seminar讓老師覺得我報得不會太差,還拿了全班前三名,然後我就覺得自己應該還可以當個研究生吧! 但接二連三不是細胞汙染、配錯東西、或是失敗的plaque assay,都讓我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像研究生,連seminar都選了篇不怎樣的paper,我真的不知道拿什麼臉面對學姊或是老闆,好像表了她一樣,讓我覺得很難過。

雖然老師對我說的話是「你不需要和我說對不起,你該想怎麼改進,這是自己的事情,對你自己負責任」,但其實這已是很重的責備了,我也了然於心。



雖然第二名考上成大微免,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懷疑自己到底真的適合做研究嗎?我可以在culture room做整天的實驗而不回到位上休息,但是我真的這樣做會成果嗎?我一天到晚跑暗房,但就是壓不出可讀的signaling來,我真的有辦法找出一個故事的線索嗎?

漸漸也覺得自己可以為寫作業看個十篇paper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事情,越來越多事情對我沒有感覺了。當別人因為地震而驚慌的時候,我反而覺得這是新奇有趣的事情,這沒什麼;再泡錯medium就要當一個月值日生我也不為所動,泡錯、汙染這些事情都是真的,難到處罰就能真的讓人記得或是我的實驗一航風順嗎?



「除戒精誠札楚宮,金爐盛熱火煙濃;
 災如雲雨收空齊,禍如塵埃掃地空。」

我真的能看到雨過天青嗎?!


一想到拜拜回實驗室第一件事情是清了八個汙染的flasks,我就倒抽一口氣。那不是什麼細胞屑,而是一個個的小黑點就在細胞旁邊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