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挑選之二

昨天在跟樹二姊討論自己選擇對象的喜好,我不由得感嘆可能要死會是難的,還說「我無法和不知道西蒙波娃的人在一起」,她覺得我可能要遇上文藝女青年才會覺得自己找到適合的對象,殊不知她弟可是貨真價實的男同性戀。但我確實無法跟人文素養不足的人有太多對話。

有一次在網友家看電視,他看到一個廣告,無法理解為什麼老人說「我老了,吞不下去(維他命)」,而小孩也要說「我不老,我也吞不下去啊!」於是我解釋給他聽,那是因為一般維他命都是硬的,但廣告主打的是可以喝的營養品,所以才有這樣的台詞安排。後來又看連續劇設計窮小子替身半身不隨富少爺的劇情,他竟然也不懂為什麼窮小子要叫富少爺的身份,於是我只好再解釋一次。

服貿議題雖然成為全民話題,但是還是有人在政院血腥鎮壓後的五天,還不知道全球都在關注台灣民主憲政危機,或是有人在接客地上問我在做什麼,我回「在看服貿文章」「哇,你這麼愛政治哦?」「「關注公眾議題」「OK,熱血青年哦」「這是國民基本義務吧!」後來這個人再也沒有跟我對話(我真的希望他也去關心服貿議題,而不是覺得我難相處或是我太熱中政治)。

即便我以自然科學背景出身,對於戲劇、電影、建築、音樂、工業設計、美食、史地、公眾議題、政治,這些都是我過去或現在一直在關注的領域、興趣。專家還不是訓練有素的狗,陳之藩在《哲學家皇帝》一文一針見血的點出一個人如果沒有具備人文素養,只空有個人專業尚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作為一個公民、一個知識份子,我無法自外於社會與公眾議題,所以我有時候選擇跟著朋友走上街頭反拼裝車的核子、要求婚姻平權、反對現在這個版本的黑箱服貿,有時候我選擇看各式文章跟非主流媒體(像是新頭殼、最近停刊的立報、公視公民新聞),政治既然是治理眾人的事情,我們看似被政府治理,實際上該是由公民決定政府該怎麼樣施政讓國家往符合公民利益的方向前進,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如果我要選擇交往對象,我無法選擇一個不具太多人文素養、也不關注社會或公眾議題的人,這就像無法選擇純top或純btm因為會失去互幹可能性一樣來得重要--交往即是一起生活,如果有些思想跟互動模式我無法與對方妥協,那麼也就毋須勉強彼此。

哎! 大概就是這般心性子高,才會落得自己單身第三年的下場吧! 但怎麼能隨便找個某某來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