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健身房運動的曲折

先前跟上一個對象傻傻地就加入我家附近新開的XX健身中心,原本以為兩個人會開心運動,然後甜蜜在一起,但如果有在follow我文章的人都知道,好傻好天真的想像完全不切實際,到頭來根本就沒有兩個人一起運動這回事(大概只有剛開始運動的前兩個月吧!),但是為何快一年沒有見到我的朋友(像是我們潚灑的老皮)還是會說我變瘦了呢? 還是來聊一下小樹主婦心態作祟帶來的改變。

畢竟一個月要一千多塊的刷卡費用,就表示去越多次自己就越賺,當然還是有空就去,於是後來我我便從週一的body pump,週三(如果順利準時到)的body combatCX work、瑜珈球,週五晚上的PIYO strength、body combat,偶爾還會去踩踩飛輪,當然這樣密集地運動,體重很難保持住72公斤的份量,才兩個月的時間,就瘦到67~69公斤,體脂也慢慢從25%往下掉(印象中2013年初,最高曾經有27%)。

這種密集的運動訓練,不瘦也很難。我就跟body pump老師聊了一下,他覺得我應該還可以再更瘦。好景不長(童話故事都這樣說),某次上課因為適應新配眼鏡,結果上body pump就在蹲舉的時候,拉傷右膝韌帶,後來乖乖去看復健科,發覺左膝好像也跟著拉傷,於是所有動態有氧課程都通通不能上了。

雖然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是錢還是要繼續繳,每天做復健之外還是需要運動刺激肌肉才不會讓肌肉(特別是大腿的肌肉要越強才有辦法保護有受過傷的韌帶)有退化的可能。於是我就聽body pump老師(改天應該來寫點什麼聊聊他)的建議,在12月受傷之後,開始上body balance跟一些瑜珈課程。不過剛開始上的時候韌帶還沒有好,所以有些動作不太可能認真做到標準或是較高的level,很多時候都是偷吃步或是挑軟的柿子吃。

不過課上久了,就自然跟老師討論起動作、身體的問題,自然也就跟老師熟稔起來,不得不說那時固定上body balance很漂亮,上課也很溫柔(哎! 同志看到美女也是會賞心悅目的好嘛!),而陰瑜珈的老師是身型加外貌完全誘人的輕熟男。

上課老師是一回事,最重要的還是在上課的過程中,開始認識自己身上的關節跟肌肉,有時候還會跟阿傑討論起不同的動作該怎麼做比較好,怎樣才可以用到身上的肌肉、有訓練的效果。漸漸地,我會習慣開髖關節這件事情,甚至一早進入實驗室在生物安全櫃開始做實驗前,會拉開大腿呈160°張開髖關節,早上開髖關節會讓我一天一開始就覺得筋骨是放鬆不緊地,整天下來比較不會累,而晚上睡前兩個小時再拉一次髖關節則是讓自己比較好入睡;而練習瑜珈的拜日式還有大腿肌群的訓練,除了有復健的效果,也有PIYO strength噴汗的效果。不過比較傷腦筋的問題是我的核心肌肉一直都不強,所以遇到皮拉提斯訓練的時候,往往都有點像倒在瑜珈墊上的祕雕魚(哎! 我就是愛吃又不忌口,肚皮很難是可口的六塊肌啊!)。

後來我沒有去復健,反而回士林老家附近那間從小看到大的鷹慶堂貼起了膏藥,酒精摻雜的藥草味十分濃重,大概有陣子我們辦公室的同事都敢怒不敢言吧!  但復健一個月好像沒有效果,也只好找民俗療法試試(據一樣也是運動或該是健身男孩的朋友說,民俗療法會比復健有用),大概也就這樣貼了一個月到農曆年結束(我想我應該貢獻了不少元月份的業績),但雙腿真的覺得可以開始上一些動態課程,也約是三月的事情了。

我覺得就像阿傑說的,一但受過傷之後,你除了可能會覺得身體開始具備人體氣象站的功能感覺天氣冷熱乾溼變化外,它可能就是養成嬌慣的脾氣,總是有不明究理使性子讓人覺得不爽快的時候,想要它都好好聽話早已不可能。也就是這樣的狀況,我一直不敢回去上body combat,因為所有課程裡它的運動強度跟帶給膝部負擔的強度是最高的,我並不知道會不會上完一堂課之後,又讓我無法回去上其他動態課程,於是到了快五月的時候,我依舊沒有回去上body combat。

先前的感情對象我想他是一個楔子,因為他我才會去健身房運動,儘管我們沒有在一起,而受傷的時間也剛好讓我在比較不好受的時候,可以幾乎不需要見到他,但這卻也讓我開始感覺自己的身體、跟它對話起來。日子就像一部你不知道的戲,你不會知道它會有什麼樣的劇情變化,但是劇本開始走的時候,你必須演好它,讓自己認真地好好活著(或該說演好這齣戲),別像行尸走肉般。不過這樣的變化,我想有一部分要感謝我的主婦性格,為了不要浪費每月繳的一千多塊,而開啟這一連串峰回路轉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