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小樹的修課期中報告

坐在街頭,等著他會不會回傳著訊息給我說他到了西門,在捷運出口望啊望著,什麼影子也沒見著,倒是瞧見面前一個男子在日落西山之前,穿著短T與短褲夾腳脫輕步走過,而後方緊接著另一個相仿打拍的男子將手搭在前一個男子的手上,兩人便貼著身子步過我身後的馬路一端,哎! 心頭好羨慕這般比翼天涯的模樣。

等著等著他還沒有回傳訊息亦未接著我的電話,我索性沿著中華路想著該吃什麼好,不能太油膩最好清淡些,兩人口袋亦不深定是要挑間平價些的店家(但在這寸土寸金的西門町,平民銅板小吃大概只有重口味的魯肉飯蚵仔煎之類,再來便是簡餐類的食物了),突然想到以前陪Dino買晚餐的時候,他有說一家常買的自助餐,後來便與他去吃了「平價」的自助餐(當然這不能用台南或以前在興大學生餐廳的標準來衡斷)。

等著電影進場的時候,我拿著看過的票根說著一部部電影的情節,哎! 我都忘了學長提醒別只是讓他知道我自己,也要讓他對我有興趣,自己主動瞭解我,但難得有機會一起出來,我就像「下課回家的國小孩子,對正在廚房忙著煮飯的媽媽一直說今天在學校的事情」那般,我顧自忘我聊著,幾乎忘了他也過快整日的時光,也許也開始累了。平常在家沒有人跟我聊這些,上班的時候或許跟同事聊聊,有時也只是試圖不讓實驗室空氣只有冷氣或廣播的存在罷了,他的存在,好像變成一個唯一的談話對象。

看完了電影,他陪我去牽車,我開始試著把前幾天在腦袋轉過的一些想法說出來。我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定義我們的關係,總覺得他是個重要的存在,但該怎麼定義呢? 我不願見或聽到他說我是「朋友」,但要他回答這個問題又太強他所難,因為他還有無法回答的地方,我糾結著。我知道他如何從一個喜愛文字的男孩,從一個自然組的高中男生反抗家人意見下到了社會組、外文系、因為高中詩社老師而愛上戲劇(特別是崑曲,他到現在還是抽時間去學崑曲),卻因為要解決崑曲身段問題而接觸無垢,而開始十年以上跟隨林麗珍老師的習舞之路,也因此探索、認識他的身體與內心,當然當然還有他在拓網的日記我幾乎都看過了,還有那些在blogger的文章也看了數十篇--朋友問我:你聽來很瞭解他,怎麼不在一起?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該急著與他在一起,因為我至今還看不到他的缺點,他對生命熱忱、執著追求的一切、關心社會議題的性格,這些都讓我傾心。找不到一個人的缺點,我們怎麼知道自己能放下對方的缺點跟自己過好每一天的日子,而不是只有乾柴烈火的熱情與激情?但我們走著走著,要到康定路上的時候,我喊著他的名字說「我喜歡你。」

哎! 是的,27年來,我第一次跟人告白,也是他32年來第一次被告白。

Dear,我無法迴避自己對於你的情感,但如果我想要成為你的情人,那麼我得先從朋友這關開始學會跟你坦白,這必然也就包含我對你的情感,即便我預見我們也許最後還是不會在一起,但我都要坦白面對你。認識你,我並不怕最後沒有在一起,因為我知道有一個人努力用自己對於生命的熱忱跟執著好好的活著,那怕那有一點偏執地意念,對我來說都像燈塔指引出一種生活的態度。

在三月下旬的第一週,你同我說反服貿恐怕還是在獨裁總統的意志下會強渡關山,你總是悲觀的看待,我心想我又何嘗不是如此,但那一晚回到家你卻在LINE上傳來一張照片,那是人們用蠟燭排出一個臺灣的形狀,大家在中間放著太陽花與「守護民主」的字卡,我把這張照片設成手機的鎖定畫面,而你傳給我去海邊拍下的落日則是手機的背景畫面;沒幾天後,你開始與大學同學架了服貿百工圖。你說你悲觀,但你卻努力著做些什麼可以做的事情,就像你也曾經參與樂青--我們都知道這國家還是會蠻幹,但包括你在的人們還是試著做些什麼。

我的千言萬語之後,你告訴我你很珍惜我,我們也在街角抱了許久,啊! 原來你坐在機車上抱一下,跟兩人站著好好擁抱的感覺是不一樣的,窩在你頸間被好好抱著還默默吻著肩梢被重視的感覺太過幸福了,一句「好好抱」都讓那數日的鑽牛角尖不重要了。你還沒有準備好,就由著你慢慢補著你的黑洞吧! 光總是會從黑洞裡透出來的,就讓我們都給彼此一點時間,來學習各自要面對的課題。你知道嗎? 你是我認識最久還沒有在一起的對象,但是這段時間卻讓讓我學著如何在關係開始前,去認識一個可能是交往對象的人,這個課題我曾跟你說過,但我沒有想到我會沉得住氣慢慢地修這堂學分。

Dear,我要謝謝在這堂課的陪伴。一開始只是聊聊天而已,但當你說「我跟你聊天比較開心」的時候,我心頭的鳥兒又比剛認識時飛到更高的枝頭了;你問我要不要一起看雲門2,我又開心了一次,這是終於兩人要一起看表演了,但我沒有想到我們就在週末午後,在兩個舞碼的中場偎著休息片刻,原來靠在你的肩上休息也只是平常的舉動,原來你在倒我肩上的時候,我會直覺想要好好呵著你,原來原來原來,給你需要的時候靠著我也可以是承擔著你的男人。

我開始刪去在交友軟體上頭那些肉體橫陳的喜好清單,不在去思考著欲望的種種,不再說著自己毫無限制,將single的狀態換成dating,我想應該可以試圖宣示我的內心有一個人真真實實的有著份量,一個能將我佔有或是我只能佔有他的獨佔事業。我想沒有什麼好迷惘了。思考著不同人對我說要「抓住自己的幸福」,Dear,我要謝謝你讓我有機會在這堂課裡學著這件事情,而你給的回饋都讓我擁有繼續修課的意願,甚至是努力好好過日子的動力。

認識你的第一個月,我們終於見面,和大病初癒的你一起在西門的無名關東煮啖了晚餐;第二個月我們在情人節看了糟透了孽子,你帶著乏了的身體先回家,中間我們第一次坐著各忙各的,過了一個年初四的午後;第四個月,我跟你告白了,我們在康定路的街角擁抱著,隨後我們又看著雲門2的15年呈現,一場完美的舞還有彼此的肩膀相伴著。

老派約會之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