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電梯的鑰匙

AUGUST 25, 2006


 從進場、前台,進到劇場內,看舞台、控台,算是我所熟悉的景象,回想之前所看的三齣舞台劇,他們幾乎沒有看到控台,不知道控台讓觀眾看見與否也是個藝術之一?不過我肯定的是,這個向前傾斜的舞台,就算是讓我開了很眼界了;上次去看「失眠等於醒著」,它的舞台是兩面式的,而且中間的小台子是可以被拉著走的,四周還都是水,感覺就很不一樣;至於母親的嫁衣」,寫實劇就只要寫實就從囉!另外,造型設計算是不錯的。對於這樣的劇本,造型設計處理得很好,因為三男三女角色一直都有著很大的雷同性,分明誰是誰其實沒有必要;造型和舞台的整合與他們的簡單風格,看戲時的感覺很舒服。

上一場開演後仍有觀眾進入的狀況,這次在開演前有說明在演出時的安排是否進場、戲劇的分級,不知道是不是台藝大有注意到,至少這次感覺上好很多。不過令人費解的是,演員的聲音其實算是夠的,不用麥克風應該也是可以的,但是還是用了麥克風,或許是導演認為這樣真的可以讓更細部的聲音傳達給所有的觀眾;可能經過上一場的「洗禮」後,我變得開始接受麥克風在演出時的使用,但那畢竟是中型的場地,如果在興大不論是小禮堂或是圓廳304,都算是小場地,還是會要求演員好好發聲練習吧!


節目單上將故事說的很清楚,演員也演得不錯,整體的質感是很高的,雖然比「草莓愛藍天」、「胡搞瞎搞」、「暗殺」這些戲來得抽象一些,不但道具少,舞台變化不用舞台組演員就可以自己來,如果人少的話,劇坊也是可以嘗試這類型的劇本。這次演出是我這暑假第二次看到使用投影機的,第一次是「失眠等於醒著」,這次使用上導演有將他要傳達出來的意思達出來。


但是,是否要很完整地將大量屍體呈現出來,這個我想還有討論的空間,畢竟一時看到極慘不忍睹的畫面,對觀眾的衝擊可能不小。我想應該有個八十二分以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