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愛滋指引2021更新跟男同志有什麼關係?

時間在走,事事都在變,Clubhouse突然就在一個大過年之間,變成男同志爆八卦跟分享自己性史、去吃暴露後投藥(PEP)跟PrEP(PrEP)的場域,甚至還有人特別開了相關主題的房間(room)來談這些故事跟須知;2021年另一件跟男同志重要的事情,應該就是台灣愛滋病學會更新他們的官方指引,讓大家不論是在吃PEP、面對藥愛(chemsex)或是在愛滋篩檢、愛滋(或其他性病的)治療上,有新的樣態。以下節錄一些重點。

非職業性暴露後投藥(non-ocupational post-exporsure prophylaxis, nPEP)

先來談談非職業性暴露後投藥(non-ocupational post-exporsure prophylaxis, nPEP)的部分。過去是優先建議舒發泰(TDF/FTC,即Truvada,就是PrEP在吃的成份)加上一顆汰威凱(DTG,即Tivicay),2021年最新的建議則是換成吉他韋(BIC/TAF/FTC,即Tiktarvy,一天一次一顆);這意味著會有更安全、副作用更少的選擇;而隨著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還是有其他不同的替代方案(比如你需要考量價錢這個因素)。

當然,指引明確指出,應該是事後72小時內,即早開始服藥,開立處方的時候,必須考慮服藥順從性、藥物副作用與費用這些因素;如果接觸的體液不具有風險或是已超過72小時,就不建議開立PEP處方,除非當事人有持續的暴露,而最近一次暴露仍在72小時內,還是符合服用PEP的要件(意思是你擔心的那次就算超過72小時,但你這三天內還有跟你覺得風險不高的對象無套中出,醫生就會認為你有吃PEP的必要性)。

吃PEP的成功與否,其中一個因素就是確定你的暴觸來源是否可能有抗藥性HIV的問題,因此愛滋病學會建議要找有經驗的感染科醫師;因為吃PEP會可能有副作用,而且服藥順從性會決定這次投藥是否成功保護你,因此也建議每次開PEP都是數天到短期回診。這些話的意思是,你要吃PEP有成功的保護效果,除了要找愛滋指定醫院才能開藥外,你可以找熟悉開PEP的醫師與個管師給你事前衛教與諮商,你自己除了要說明事發原因與經過,也要好好吃藥;有什麼不適或懷疑可能是藥物過敏要馬上回醫院;你不應該要求醫師一次開一個月的藥給你,也不可以沒有每天吃藥。

如果會焦慮的話,也可以同時請感染科醫師轉介精神科處理焦慮的問題;再來就是依指引建議的時間進行後續的檢查與追蹤病情。因為體液交換除了HIV,還有B肝與C肝的感染風險,因此配合醫師預約時間回診接受追蹤檢查的安排也是必要的。

藥愛(Chemsex)

在台灣,物質成癮與濫用一直都跟我們的HIV發生率有關,不論是早期的海洛英施打,或是近期的(甲基)安非他命的使用,都跟感染者的HIV感染有一定程度的關聯,因此在新一版本的愛滋指引,增加了一個新章節就是在談「物質使用」這類的精神患疾。對哦!成癮物質的使用是一種疾病,而且是慢性病,可能隔一段時間後會再復發,或是偶爾還會想要再次的使用,並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不用就不用了。

因此在開立HIV的HAART(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治療,也就是所謂的雞尾酒療法)的時候,其實是需要各位感染者主動告知自己的狀況,讓醫師與個管師與你討論可能適合的藥物選項,避免可能的藥物交互作用(drug-drug interatcion)。主動告知醫療人員,並不會讓物質使用者本身面臨刑事責任,感染科醫師與個管師可以協助病人轉至精神科門診,評估每個人所需的相關治療。講白話一點:「啊!你有在煙嗨還是sl,記得要先說,會混用什麼東西,不管是G水還是其他咖啡包,先講一下,讓醫生避開可能會有交互作用的處方,如果要請精神科醫師幫忙開些其他藥物給你,讓你玩一玩還是可以睡好什麼都很重要;現在會自己講有在用東西,就當你是病人,不用通報。請記得要主動聊一下你在用什麼東西,感染科尺度絕對比你的肛塞開。

有些人可能會在精神科藥物吃到丁基原啡因/那囉克松 (buprenorphine/naloxone)舌下錠,新版的指引也有清楚說明如果吃到舌下錠的話,可能會有那些交互作用。如果你的精神科醫師有調整處方,也請跟感染者醫師討論這件事情;身為慢性病人,我們都需要在其中一科調整處方的時候,跟不同科醫師確認一下,自己在服用的藥物會不會有交互作用問題。

到底什麼時候要看精神科?其實指引並沒有明確的說明,但如果你本身會有些失眠、焦慮或是憂鬱的情況,都可以尋求精神科/身心科醫師的協助,因為主動詢求醫療協助並不需要通報給警政或是司法單位,所以找精神科醫師可以視作是多一個人能理解自己生活狀態的作法(多一個「後頭厝」的概念)。當病人會出現妄想,將自己週遭的人事物也納入妄想的情節,或是有自傷與傷人之慮,亦是醫療人員需要精神科介入的切入點。

服藥

在2019年疾管署推出「一站式匿篩」,也就是當天篩檢發現陽性,就直接進門診開始確診檢驗,開始HIV治療的服務之後,大大縮短感染者從發現感染到服藥的時間。一般來說,在一站式匿篩侯院通常是七天內就開始服藥,甚至有的人是當天發現快篩陽性,就開始服藥了,但也有的例外,像是當病人有結核病或伺機性感染的時候,就會先處理這些微生物的感染,避免可能的藥物交互作用,或是免疫重建症候群(immune reconstitution inflammatory syndrome; IRIS)的問題。

以往會以CD4作為是否開始服藥的判斷,但隨著新證據的出現,越早服藥對感染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越好,因此一站篩匿篩就是為了讓感染者能越快將HIV壓制下來,同時也減少傳染給其他人的可能。不同藥物開立都會有每個病人需要考量的原則,前述已經提過,是否有物質使用、有無其他微生物共同感染、個人作習等等因素,都會納入考量,因此在既有的醫療檢量結果之外,感染者需要詳細與醫師或個管師討論自己的生活狀態(如果有藥物過敏史,比如對磺胺類藥物過敏,也都需要說),醫師方能選擇適合開立的藥物。

有些臨床試驗結果會顯示服用TAF或是DTG的藥物之後,會有體重增加的問題,但目前為止並沒有太完整說明機制為何,因此感染者請在開始服藥後,維持良好的運動與飲食習慣,除了體重控制,還需要注意體脂的變化。有時你只是服藥後真的變壯變重,但體脂如果沒有變,那還是不用太焦慮,但重訓或是食用營養補充品,有可能會影響你回診檢驗結果,有的醫師或個管師可能會請你回診前一、兩天先不要去重訓或是吃營養補充品,或是你在回診的時候,需要說明最近吃了什麼保健食品。這些都是要確保你的服藥安全性。

如果遭遇病毒量無法抑制的時候,不外乎是不規則服藥,或是遭遇抗藥性病毒的感染:煙嗨要玩還是要記得按時服藥,不然要是換成PI類的藥物,交互作用比較多就很難玩得開心;生活作習可能要適應按時服藥有點困難,但現在第一線都是一天一次一顆,你不會想要換到顆粒數多或一天吃兩次的藥物;就算測不到還是要小心無套的風險,就算是男朋友也可能會帶有抗藥性HIV給你(呃,真的有這種情況發生過)。

其他

太多專業的東西,我們就省略,請大家看以上粗體字就好(我做人很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