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全球感染


  嗯,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北美作家想像力很豐富,而且他試著將可能出現的人都寫出來,就算只是小小配角的「米國大統領」,還是一個應該是同性戀的船上服務生,連男主角的太太都可能是雙性戀者(當然,故事給人的感覺比較像是從人妻投入同性的懷抱),它還真是用力的寫阿拉伯人,但是不同的世界觀,不同的宗教,真的能拉平某些我們對阿拉伯人的看法嗎?
  回教在過去曾經是個很有包容力的宗教,所以會有中世紀強盛的阿拉伯帝國,在1453年後,也有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但這個帝國就不完全如中世紀的帝國那樣完全的開放,所以現在中東對異教徒的態度是在鄂圖曼的延伸嗎?事實可不是這樣啊!西方文明的殖民,讓多少個國家國內的種族混亂?西方文明對於中東的利用,其心可議,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中東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其實不完全然是宗教狂熱吧!可是將恐怖份子用伊斯蘭狂熱來寫,或許這的確有可能,但是對於被寫的回教有真的公平嗎?
 加了一個埃及警探帶給美國政府真相,好讓美國政府可以反恐、並由這個角色來寫不是所有的穆斯林都支持這樣不和平的行為,這真的合理嗎?真的有人這樣想嗎?還是只是作者為緩和對回教的負面看法而寫的?
 記得一句話,「會有醜陋的美國人、日本人、德國人,難道就少得了醜陋的中國人嗎?」會有宗教狂熱的回教徒,難道就少得了宗教狂熱的天主教徒、基督徒嗎?天知道還會不會有狂熱的無神論者?

書名:全球感染 作者:丹尼爾卡拉 沃爾文化出版

  在看小說的當下,我完全沒有想這麼多,只是在事後開始發現一切都有怪怪的地方,也許這樣的一連串的思考,也交雜著我對於美式文化的負面感覺。不喜歡他們老在世界布軍,然後總是別人家開戰,又怕的半死,自家會發生戰爭、生化攻擊等等;討厭他們總是愛表現好像不可一世的樣子,很英勇、死了之後還很哀悽的樣子。
 我也不喜歡作者寫中國人的樣子,雖然他寫的很貼近我們所認知的中國,但是現實生活中,中國人真的會完全照我們「認知中的樣子」出現嗎?

 小說寫的東西,除非沒有看到,不然我不會全然接受。我想這是一個基本懷疑和不相信,因為真實世界有著太多不是認知中的事情會發生的事。但可以相信的事,從公衛的角度來看,種種隔離的方法和手段都可以在小說中看到,當然,恐怖份子也可以照著這個寫好的劇本來走,只要有人有心,要人力物力與財力都不會事問題。你準備好面對可能發生的事情嗎?一場惡意的生物攻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