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談這三首歌,是因為先前七、八月的時候,購入(或該說是補齊未收藏)濱崎步的專輯,搖滾馬戲團(Rock'n'Roll Circus)、戀曲集(Love songs)、派對女王(Party Queen)與致愛再獻(LOVE again),這三首歌的節奏很強烈之外,各代表著濱崎步擅常的電子、搖滾與後期與小室哲哉合作之後的新曲風(當然這還是不脫電子、搖滾和JPOP的音樂內涵),我想作為一個不想認輸的(過氣)女歌手,她一直很努力讓自己有不同的新嘗試,也和(妖嬌美麗)的Timothy Wellard(或該叫Timmy姊?)合作、一起唱歌(Timmy後來是濱崎步演唱會的合音天使,你要說龐克又搖滾的金鋼芭比也不為過啦!)。
NaNaNa (PV is here)
作詞:ayumi hamasaki
作曲:corin.
tick tick tick tick tock tick
tick tick tick tick tock tick
tick tock tock don't stop
Ok, lets go (coz) Life is short
頭ん中だけで 考えてばかりいないで (不要老是只在 腦子裡想)
人生はとても短いわ だから (人生苦短 所以)
kiss me kiss me
Walking down the street
Come on, move your feet
Feelings going deep
Every kiss is sweet (mwah)
All the gorgeous boiz
Come and make some noise
Listen to my voice
You don't have no choice
We can run
Crazy girl! na-na-na-na-na
Fun fun No.1
Uh- We're done…
Right or Wrong?
The night is long
We be strong
Go, go, go - c'mon!!!
あなたがあなたで居てくれて嬉しい
(你可以做你自己真教人高興)
(你可以做你自己真教人高興)
それはあなたにしか出来ない事だから
(因為那是只有你才辦得到的事)
(因為那是只有你才辦得到的事)
今日の失敗を引きずらないのよ
(不要執著於今天的失敗)
(不要執著於今天的失敗)
明日はまっさらで全て新しいのよ
(明天就是全新的一天一切將煥然一新)
(明天就是全新的一天一切將煥然一新)
今をめいいっぱい 楽しんで過ごす事より
(盡情的享受此刻 開心的活著)
(盡情的享受此刻 開心的活著)
大切な事って なに?
(比這更重要的事 是什麼?)
(比這更重要的事 是什麼?)
tell me tell me
Go on a date
Stay up late
No heartbreak
So we shake shake shake
Let's stay out
Crazy and proud
Love the sound
Play the music loud!!!
Club goes boom
Sing it girl na-na-na-na-na
Everybody swoon
Hot in the room
You're the Party Queen
And you're the Dancing Queen
I'm a Lonely Queen
Life is just a dream!
あなたがあなたで居てくれて嬉しい
(你可以做你自己真教人高興)
(你可以做你自己真教人高興)
それはあなたにしか出来ない事だから
(因為那是只有你才辦得到的事)
(因為那是只有你才辦得到的事)
昨日の後悔先に立たずよ
(昨天的失敗就算後悔也來不及了)
(昨天的失敗就算後悔也來不及了)
勝った自慢は負けた後悔よ
(容易自滿的人將會因失敗而流淚)
(容易自滿的人將會因失敗而流淚)
tick tick tick tick tock tick
tick tick tick tick tock tick
tick tock tock
5,4,3,2,1
我很喜歡其中的一段rap:
我很喜歡其中的一段rap:
You're the Party Queen
And you're the Dancing Queen
I'm a Lonely Queen
Life is just a dream!
如果把這邊第三句的Queen換成King,其實就是自己在唱了。就這首歌所收錄的專輯Party Queen來說,這是一首在舖陳故事的曲目,它正在說明演唱者(也可以說是填詞者濱崎步)自己本身的孤獨但又想要繼續過下去的態度。reminds me
作詞:ayumi hamasaki
作曲:Yuta Nakano
疲れた体と一绪に 暗い部屋にたどりつき
(拖著疲憊的身軀 回到黑暗的房間)
あかりをつけなくっちゃってあの瞬间が大嫌い
(非得打開燈不行 我最討厭那樣的瞬間)
その时にいつも决まって 巡る思い出のページは
(像那樣的時候總是 回想起記憶中的一頁)
葬ったはずの远い过去の消したい出来事だから
(那是已經埋葬了的遙遠過去 一些我想抹去的事)
人は谁でも一つや二つ忘れてしまいたい事があるね だけど忘れてし
(不論是誰總會有一兩件 想要忘卻的事吧)
まえないのは忘れちゃいけない痛みだから
(不過總是忘不掉 因為那是無法忘卻的傷痛)
だってまだ终わってない 道はまだ続いているから
(因為一切還沒結束 這條路還要繼續走下去)
lalala……
いつかは全て受け入れられる そんな日がやってくるんだろうか
(總有一天我能接受一切 也許會有那麼一天的到來)
その时仆はあなたの全てを许してあげられるといいな
(希望那時候我能將你的一切 全都原諒)
人は谁でも一つや二つ忘れてしまいたい事があるね
(不論是誰總會有一兩件 想要忘卻的事吧)
だけど忘れてしまえないのは忘れちゃいけない痛みだから
(不過總是忘不掉 因為那是無法忘卻的傷痛)
だってまだ终わってない 道はまだ続いているから
(因為一切還沒結束 這條路還要繼續走下去)
lalala……
疲れた体と一绪に 暗い部屋にたどりつきあかりをつけ
(拖著疲憊的身軀 回到黑暗的房間)
なくっちゃってあの瞬间が大嫌い
(非得打開燈不行 我最討厭那樣的瞬間)
snowy kiss (點選收看2012-2013跨年演出)
作詞:ayumi hamasaki
作曲:Tetsuya Komuro
サヨナラ 愛されて愛して くれた人
(再會吧 我愛過的 曾愛過我的人)
サヨナラ 愛されて愛して くれた人
(再會吧 我愛過的 曾愛過我的人)
沈んで行く太陽眺めてた どうか今はまだ夜の闇に
(望著夕陽西沉 祈禱現在還不要)
置き去りにしないでいて欲しいと 祈るほどに加速度を増した
(將我留給黑夜 但越祈禱日落的速度反而越快)
次の迷える誰か照らし出す あの子だけはせめて笑っていて
(但願陽光能照亮下一個迷路的人 至少讓那女孩笑得燦爛)
月明かりが綺麗すぎるから 二人の傷が透けちゃって怖い
(因為月光太皎潔 照透了我倆的傷叫人害怕)
優しい嘘だなんていらないから
(我不需要溫柔的謊言)
せめて嘘なら本当の嘘ついてみせて
(既然要說謊就請給我真正的謊言)
あなたの言葉に包まれたその後で あなたのしぐさが鋭く胸を刺した
(就在你用言語撫慰了我之後 你的行為狠狠刺傷了我的心)
抱き合って手を繋いで歩いていたのに ねぇ今日は離れて歩いた言葉もないままで
(我們曾經相擁牽著手同行 今日卻各走各的不發一語)
あなたの背中が泣いていた 手を伸ばした
(你的背影在哭泣 我伸出手)
あなたは笑顔という仮面つけて振り向いた
(你戴上名為笑容的假面具回過頭)
いつまでどこまで繰り返し引き返して
(一再不斷的重複同樣的過程)
何度あと何度こうやって立ち止まるの
(究竟還要像這樣停下幾次腳步)
太陽がまた2人を照らすよ
(太陽將再次照耀我倆)
まるで何もなかったようだね
(就像不曾發生任何事)
ずっとそこにあったように見えて
(彷彿它一直都在這裡)
結局どこにも何にもないね
(結果卻是空無一物)
気持ち伝え続けていく事が 想い続けていく事だって
(不斷把自己的心情告訴對方 代表的是這一份感情仍在)
わかってたね わかってたのに 苦手だって出来ないままにした
(你懂吧 我們明明都懂 卻因為笨拙而始終沒這麼做)
優しい嘘だなんていらないから
(我不需要溫柔的謊言)
せめて嘘なら本当の嘘ついてみせて
(既然要說謊就請給我真正的謊言)
サヨナラ 愛されて愛して くれた人
(再會吧 我愛過的 曾愛過我的人)
サヨナラ 愛されて愛して くれた人
(再會吧 我愛過的 曾愛過我的人)
あなたの瞳を見たら言えないと解ったから
(因為我知道只要看著你的眼睛我就說不出口)
あなたの眠っているうちに頬にキスをするわ
(所以讓我趁你睡覺時在你臉頰留下一個吻)
その後で足跡さえ残さないで消えて行くわ
(然後不留足跡的讓自己消失)
この雪が溶ける頃 二人の全て忘れて
(當冰雪熔化的時候 忘記我倆的一切)
サヨナラ愛されて愛してくれたあなた
(再會吧 我愛過的 曾愛過我的你)
サヨナラ愛されて愛していた私
(再會吧 你愛過的 曾愛過你的我)
このまま雪よまだ止まないで降り積もって
(但願這場雪繼續下個不停)
二人が歩いて来た道のり見えなくなるまで
(直到再也看不見我倆一路走來的路)
如果NaNaNa只是一個孤單者的喃喃自語,那麼reminds me跟snowy kiss就是搖滾版跟電子POP版的《空白格》或是《拋物線》,而且歌詞還寫入滿滿的情緒,我想華妃可能都要跳出來說「賤人就是驕情」;是否這兩首歌是在為過去的感情寫下個人心中的看法,我們不得而知,但確實兩人有感情關係之中,不見得分明的是非對錯,只是愛情走到一個狀態時,無以為繼,回到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仍必須面對自己與過往的殘影,所以讓孤獨與自己相伴的同時,必然也要承受著所有還放不下的思念、一個人的沉默,與其如此難過地繼續往前走下去,有時候還真希望一切都沒有發生過,那麼自己也不會在失去後,顯得如此哀傷。但看來濱崎步也只是普通人,她不見得有辦法完全放下過去的種種,於是便將這樣的想法跟感觸,放到自己的作品裡頭。
題外話,感覺舞者Shuya常常跳舞的即性動作是一直抓頭,感覺是個很可愛的動作(腐味直線上升),不過我比較愛其他男舞者就是了,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