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天主教會企圖利用恐懼與汙名攻擊露德教會來獲得自身利益

近日天亞社再次報導台北總教區榮休總主教狄剛用英文發表公開信:要求國外停止向台灣「露德協會」提供捐款,並要求該會更改名字,不要再使用「露德」一詞。


在此之前,歐陽文風牧師已經對中文公開信,發表意見,他說:

主教對露德的指控,幾乎沒有一句是事實,而且主教似乎也非常聰明的意識到這一點,所以他一開頭就說「網路顯示」,但網路的消息都完全可信嗎?按主教與露德的關係,如他在信中所言「早已退休的我仍然繼續協助,希望這個機構能夠承繼原本的服務宗旨,努力為愛滋病患者提供服務,故2017年的露德20周慶,我還特地出席,以表達我的支持」,我實在遺憾,為何如此自詡愛護與支持露德的長輩,竟然寧可聽信網路謠言,也不直接向露德的負責人與員工查證?

愛不只是一個口號,愛需要有實際的關懷行動,如果所謂關懷愛滋感染者只是居高臨下施捨同情,完全不想去與生命對話,不願了解,只是聽信網路消息,拒絕查證是否事實,這不只是一種對疾病的審判,而且還是未審先判,以神之名,為反而反,這不過是一種使自己感覺良好的偽善!

對此,我完全意見相同。

早在第一次狄剛總主教寫信的時候,露德協會已有公開聲明,但為什麼他老人家還要再來一次英文公開信呢? 也許這兩封信件只是讓狄剛總主教署名,並不見得是狄剛總主教本人的獨立意志;或是有心人士提供錯誤資訊,讓狄剛總主教下了錯誤判斷。

應該要注意的是,露德對於感染者的態度一直都很一致:與他們一同站在同樣的立場跟角度,來看待生活與感染HIV這件事情;而由此,延伸出支持同志、理解娛樂性藥物與其減害的相關教育資源,提供了很多感染者、家屬、甚至是從業人員參考,這些作為在作保守教會視為離經叛道。

而教會這樣做的理由,我想也可能跟當年德國獵巫一樣,為得是利用恐懼來增加社會的關注,進而從中獲得政治與經濟利益,以讓其能獲得更多的資源。雖然說得像是為了某種高尚的價值,其實是拿著弱勢族群作為人內獻祭的祭品,來讓自己更為強大。因此,狄剛總主教這兩篇的聲明,只是突顯教會的偽善,什麼神愛世人也只是騙人的笑話,他們看不見同志或是HIV感染者的處境,並意圖壓迫少數來換取自己在社會上更多的利益。

有這樣的教會,我們應該給與嚴厲的譴責,更該思考,反歧視立法的迫切性,人權不該受到任何宗教、政治活動的打壓與攻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