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近未來

蘇打綠 

近未來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同張臉同時間換個地點,
或是同地點同時間速食陌生的臉;
在渴望的夢中尋歡幾遍,
已經將現在都變成未來的舊照片。

愛追求到最後只剩零碎,
我們也只能選擇跟幸福擦肩;
交替的身邊的不同氣味,
沉澱出所有殘缺的不可或缺。

夏日已老,我已熟悉黑夜。

像盲目的魚群渴望海水,
愛情是嘆息燃燒起的一陣暴風煙;
就像沒有路的森林繞了幾回,
熱情是刺激慾望必然的反射行為。

愛追求到最後只剩零碎,
我們也只能選擇跟幸福擦肩;
交替的身邊的不同氣味,
沉澱出所有殘缺的不可或缺。

寂寞已老,我已屬於黑夜。


像拉鍊般走過街,拉開回憶的情節。
當然,死去的範圍,包括你的某一面;
雖然─先不論多傻─你也曾幻想,在無花果樹裡尋花。

放棄未來的渴盼,告別昨日的狂野,
明天在什麼世界,身邊還會有個誰,
失去感情的能力─無論要求或給予─曾有的愛還在不在?

多少次寧願都重新開始,
過去一直去,未來一直來,只有現在......

同地點同時間同樣的臉,
同樣的一個我一顆心忽然已明白;
夢中的浮士德迷路幾遍,
說不定就撿到遺失很久的那一塊。

像盲目的季節來來回回,
不管黑夜怎麼長,白晝總會到來。
就像沒有路的森林衝破了天,
終於了解,生命必須有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

還未到來。將要,未來。
就快未來。

某天晚上洗碗聽到這首歌就磞出淚來,稍後和Hans在聊天的時候,他也默默地點了這首歌來聽。

在追尋愛情的過程中,我想自己(或是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應該都是用盡所有的心力去付出去愛人,但可能最後我們卻發現兩個人的關係竟然沒有辦法再下去了。是不愛了嗎? 不,愛,依舊是深愛著,即便事過境遷一年、兩年、三年或更久,那個(或是那些)人始終在心裡的某個位置待著沒有離開,但何以關係只能結束收場,我想箇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無論如何關係終究是結束了。

很難過是吧!?我想是的,我曾經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去面對自己的情緒與放與不放矛盾,生活中作了很多調整,最後應該算是走過來了,但是中間我也有很多時候迷失自己,我不知道跟人上床交歡到底自己是追尋著什麼,一種原生衝動需要被滿足吧? 但我卻發現自己沒有辦法不帶感情的人與人交媾,我仍需要感情投入,期望著一種能被屬於佔有的同時,自己也擁有對方的互動,於是我沉靜了些時間,想說玩玩視訊便罷了,但這種看得見,但不見得有聲音、也無法接觸對方的互動,實則和看片子沒有那樣,於是我又顯得乏於去接觸這樣的人際互動。

喜歡近未來這首歌,我想除了音樂本身,或許一部分是青峰的詞最後寫到了一個重點:我們對於過去的傷痛或許無法完全拋開,但是帶著傷或是這些所謂「生命的裂縫」,也許有天有機會再看到不一樣的光明。哎哎! 人生還是要有一點希望,一點光明,未來才有一點可看性,走得下去的信心吧!

哈哈,有點阿Q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