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時過境遷

APRIL 9, 2006


     剛上大學,曾想過要再試一次,也和周遭的人談論過這件事,但是我覺得時過境遷之後,自己失去那種感覺,是因為了解現狀吧!中興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差,至少生科比起中央、交大、清大而言,我們有完整系館和師資,前面這三所學校不見得能比得上,唯一我覺得吃虧的是,我們沒有比別人多的經費,所以能用的東西,能作的事情,不見得就比得上別人。
     什麼樣才是「頂尖、卓越、邁向國際一流大學」呢?圖書館外新的布條,從進校門就可以遠遠看見,這除了說明主政對於自己所掌握的學校的目標與期許,這可能也是對於一個八十多年的老牌國立大學,在新世紀中,對於自己的未來,所定下的願景吧!
    羅雲平的遠見,多買的校地,的確讓中興成為了國立大學,而且在中部算是數一數二的龍頭老大,時過境遷,人們偶而還會談此事,為先人的事情今津津樂道。算是時代和當時的背景,成就一個讓人覺得值得敬重的人吧!
     最近從圖書館借到之前想看的書--無國界醫生行醫記:出走到賴比瑞亞。到MSF原來還要學熱帶醫學啊!原來我還要學些護理的東西;相信後續還會發現,自己要到MSF前,自己原來要的能力,不只有我想像中的生科、公衛、病毒學。自己開始會認到,這個中程的目標,別人用十年的時間完成,而我不見得會行醫,但是也可能用十年的時間,去學和我目前所有同學都更加不一樣的東西,只因為我想去MSF,走出台灣,到不同的國度、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世界,去了解更多的事情。
     到日本不好嗎?到歐美不好嗎?沒有不好,只是到這些人們常常在乎的地方,不差我一個,但是大家沒看到的地方,也許才值得我投入。世界很大,我沒有必要和一堆人做相同的事,就是這樣反骨,所以我才老是跌跌撞撞,因為不覺得平穩的路是與眾不同的,而選了和別人孑然不同的人生,試著想要讓自己在普世價值下,還有更多元的生命色彩。
    以前的歷史老師說,我和國中當時差很多。我承認,我已不見得是她過去識所認識的那個我,我變了好多,幾乎沒有多少和以前相同吧!時過境遷,我不會為了多那一點時間,而加快腳步,反而開始欣賞路邊的人物、景色;我不會為了成績而感到難過,而是豁達。這樣改變,曾幾何時,我有些地方竟比不上過往的我呢?失去的、放下的,我已經無法再找回了,因為我知道,我再也找不回來;現在有的,我不能說輕易的放手,因為那是我用自己現在的生命,準備去換以後生命的光采。而在國中所培養出作筆記的書慣,則一直都沒有改變;第七年了,老師帶進這個讀書的習慣七年,我一直都保留著,我該對她說:「這樣的原則,妳給我的,足已讓我的生命豐富許多。不論妳教了多少學生,有我這樣的一個,妳已算是教育成功了。」
     生命中有些事情,它會因為時過境遷而不同,但有事情,它不會因為時空而有所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