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基頻

JULY 14, 2006


經營一個網誌,讓我不禁有感而發地說:這和一個電視台的經營何嘗不是異曲同工之妙的事情。

我想把自己看到、想到的東西,都寫出來,……

  右子說我寫的東西有時太深了,讓進來的人看了不知留什麼話。
  首先來說說沒有人留話吧!有可能是我的表達不清楚,所以來的人也不知留什麼;有可能是如右子說的,思考的層次太深了,或是想的東西實在沒有人能回應。但不論是什麼原因,我想這或許也是種特色吧!別人的網誌幾乎回應的人都不一樣,我的網誌重複性很高,而且有時還是我自己加上一些kuso的補充,這也沒什麼不好--不過心裡還是希望多一點人回應,就算是口水也好、嘴炮也好。
  今天在看「非凡新聞e周刊」時,封面故事給我當時的想法是,一個人如何加大他的深度,看來還是需要閱讀來充實,不論他是否要投入設計或是其他領域,因為人文素養的建立,那才是一個人表現出文化內涵的關鍵,才是一個社會對於事情思考的關鍵。也許我可以這樣說:「過去看到許許多多文章在說到台灣和國外,特別是北歐國家,我們的閱讀和創意總是比不上人家,我們不論那個年齡層,我們花的時間和意願不如人家,其實是相關的,因為沒有閱讀帶來內在的充實,所以我們的創意和競爭力也總是比不上別人,連韓國都遠遠超過我們,不是沒有道理。」現在市面上還有以芬蘭這個國家為主題,討論這個國家為什麼能在世界舞台,不論經驗或是文化一方,總是站在領先西方世界的位置,甚至是超越美國;或許是想告訴台灣人,假如我們真的有心創造一個新階段,我們可以從這個方向試試。


經營一個網誌,讓我不禁有感而發地說:這和一個電視台的經營何嘗不是異曲同工之妙的事情。你要為了人氣、收視率的話,那就得選一些切中時事話題的東西,選一個最近很熱的主題,然後這就會有人想看,人氣和收視率就會高,有的時候當然就是要利用一些人性,不論是不是真的合於既有認知或是原則,然後取悦觀眾地搞笑、鹹溼、暴力、沒有內涵(看那一集集的龍捲風和摩天輪,你覺得它教了你什麼嗎?是的,它告訴你,你的生活可以很有壓迫感,社會有黑暗,警察和檢查官行事常常是不按牌理出牌,怎樣罵人、和人說話只要大小聲就可以說服對方,只要你有錢、這樣亂七八糟的故事,也可以在現實生活中一一體現--它的高收視率就代表著台灣的文化)。


應該可以討論些輕鬆的話題,偶爾來點搞笑東西,像是鬼大、席丹和馬特拉吉其實是為了斷背而有頭槌事件的發生、來一點黑色幽默,不過我想我寫出來的東西,就會有它一定的深度,不可能讓所有的人能願意看、特別是對於我所討論的事情有預設立場(如我討論陳水扁真的該下台!?,如果我說他要下台,也許就有人覺得我是否偏藍,我不支持他主動下台,也有人會認為我是綠色的)。


一個人對於他自己的經營,從內在所得的東西,外釋出來的文字、言語,其實很容易就會不由自主地定型,然後成為一個人的風格,否則呂秀蓮不可能說話都會讓人有思考空間(這句話算是褒句)。好書版的存在也或許是我自己某種閱讀的欲望而生的產物吧!對於自己的經營,我試著用閱讀與接觸不同的資訊,來充實自己,也同時讓別人知道有那些書不錯看,會讓別人想看,自己請圖書館為我買書的同時,我不只不用花自己錢來買書,這些圖書館買來的書,以後也可以讓其他人看到,算是不錯!


Mixture這個小說,我想把自己看到、想到的東西,都寫出來,不只是關照,也是種反應,甚至是種分享和取得認同,讓別人被我啟發一些想法,給我不同的意見得到思考,給我相同的意見得到認同,讓我知道其實自己想的可能沒有錯,也讓別人注意到他以往沒注意到的事情。既然叫作Mixture,其實就是混著不少東西下去,有幾分真實,也有幾分科幻、神祕;應該會寫個兩三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